12.27.2009

追悼会

爷爷的追悼会上,我本打算不哭的。
结果…糟糕的追悼词。不知道是哪来的规定,悼词竟然是工作单位代表念的。显然就是一个万用模版,还不忘抨击"旧社会",赞美"新社会",还什么"坚决拥护G_c_d",实在恶心死人。
单位代表恶心人可以理解,毕竟素未谋面,别指望能写出什么有感情的东西(我觉得根本没必要让一个陌生人来)。更伤心的是我爸读的答谢词…那抑扬顿挫的音调仿佛是一个小学生读着他的蹩脚八股作文。我只听到一句句硬生生的感谢来宾…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开幕剪彩词…
在人生最后告别的时刻,只有这样干巴巴、假得不能再假的词句,让我心里一酸,想到爷爷的眼神,最后一天划过眼角的眼泪,最终没忍住,还是哭了。

No comments: